博客年龄:18年4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江泛职业:风水规划、年龄:成人位置:中国,北京.个性介绍:

漫谈金华城的风水格局

2013-04-26 08:03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《考工记》云“天下之势,两山之间必有川矣。大川之上必有途矣。”

 

金华市区的地势就是两山夹一川。即位于北山(金华山)和南山(仙霞岭余脉)中间这块“金衢盆地”中。婺江穿城而过,它“水通南国三千里,气压江城十四州”。

刘沛林在《风水·中国人的环境观》中曾从风水堪舆学的角度,称赞金华山形地势之独美:“金华诸山蜿蜒起伏,势如游龙,腾空驾云,高为潜岳(即尖峰山),雄压万峰,左右分支,回峦列巘,连屏排戟,拱卫四维,面南诸峰数重。近者横如几案,远者环如城廊。廊外双溪萦带,众水汇合,弯环流衍,……东北有宁绍台为藩篱,东南有衢温处为比邻,西北有杭严徽为蔽障,诚一郡之形胜,两浙之要区也。”在他眼中金华山形地势藏风聚水,风水之好,可谓天成。

一座好的风水城池,一定是符合风水学说上的“四象”之状。即玄武有守,朱雀有迎,青龙昂首,白虎品顺之象。老金华城背靠北山,面朝婺江,双溪朝归,泗水聚汇。风水学最基本的原理是“山管人丁水管财”。“山水”各代表一个方位,“山”代表背后,主宰人的健康寿命和家族人丁,风水的靠山宜雄健浑厚,最忌背空;“水”代表前方,主宰仕途官运和财富收入,向水宜宽广低平,最忌窄小。“大荡大江收气厚,涓流点滴不关风,若得乱流如织锦,不分元运也亨通。”凡有大江大河的弯环处、入海处必有大都市,婺江北岸的金华老城也是如此。

纵观金华人文历史,在此一带居住者,人物辈出,如宋朝名臣王淮,官拜枢密左使位极人臣,成为金华名门望族。一代画家黄宾虹先生曾在此地长期居住。居于此必迎福聚财,家兴业旺。古人云:地灵可出人杰正是此意也。

这是老金华城的格局。那么,现在新金华城的格局又将是怎么样的呢?新金华城分江北与江南两大块。经过多年的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,新金华城的风水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。有的变吉,有的就不敢恭维了,

比如,江南新区的背面是婺江,原先这一片土地都是河滩或农田,一遇洪水就把农田冲毁了。所以,原来在江南几乎没有什么楼房。更说不上有多少人气。原因是整个江南有背空的形煞。致命的是婺江的水流把北面的靠山给隔断了。不过通过政府的努力和改造,现在江南 “背空”的形煞已经得到了修补。首先是婺江上修了十几座大桥,将江南与江北紧密地连接贯通起来,天堑变为了通途,其次是市政府又将金华市区向南外延发展,连市政府也搬到了江南。政府所在地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之地,就像北京的中南海如同中国的灵魂之地一样。江南新区的气场得到了巨大的提升。地价涨人气旺这是自然的事情了。

再说过去的婺江(双溪),水流湍急,河滩很浅,一到夏季就露出浅浅的河滩,聚不了水,这样的格局,虽然适宜百姓人家居住,但绝对造就不出商贾巨富。自从,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政府在婺江的下游筑了一条橡皮坝,使得婺江的水位上升,这不仅调节了整个城区(小盆地)的气候,还改善了风水格局,从此,金华的富人逐年开始增多,亿万富翁相继出现。这应了“水深处民多富,浅处民多贫;聚处民多稠,散处民多散”。的古话,而且还形成了金华整体之财气集聚不散失的格局。

婺江的来龙指的是义乌江和武义江,来水方恰巧在金华上浮桥和水门一带会合。从水法上看符合水龙经上的特殊水法格局,名为曲水单朝格。水龙经曰:“凡曲水朝堂,须得三横四折如“之”如“元”折,折抱过穴场,又须转折处不至冲射方妙!”金华的水法是为上格。因此,金华上浮桥和水门一带,就成了金华风水的绝佳宝地。

有人说,金华的婺江是由东向西流的,风水不好。其实这是风水最好的格局,中国有两条大河,一条是长江,另一条是黄河,都是由西往东流的,很多人认为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,这其实是一种误区,两条大河给我们民族带来的不是吉祥,而是沉重的灾难。历史上记录发生在两河流域哀鸿遍野的灾难数不胜数。而金华,有哪次洪水、台风、地震给我们带来过损失?几乎没有。

为什么说水由东往西流是好的格局呢,首先,从地理上讲,它一定是东高西底的地理形态,否则水怎么会往西流呢,而我们的城市的建筑是南北向的居多,也就是坐北朝南,东边的穴位就是风水学上讲的青龙位,青龙需要昂首,它需要地势的高筑,风水学说“四象”之状。即玄武有守,朱雀有迎,青龙昂首,白虎品顺之象。就是这个意思了。 

提起金华江北的风水,许多老市民都会自豪。其实,旧城改造,勿容置疑,可是,城市规划,楼房建设哪里该高,哪里该低,不是规划部门说了算,而是领导说了算(全国都一样)。这就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。事实上,许多风水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。比如,我们现在行的是下元八运,从2004年到2023年最旺的方位是东北角,可我们的东北角却是一个王牌殡仪馆,东南角还有一个江东垃圾填埋场,随着东北风或东南风的渐起这两股煞气直冲进城,如果处理不当,的确会产生风水意义上的“危机四伏”。

铁岭头的一品大厦以及西边的许多建筑盖的过高,而高山头上浮桥北侧(原自来水厂一带)的青龙位,却被一片荒芜的杂草和一个废弃的水塔占据着,形成了“阴盛阳衰”的局面,同时也给目前江北的风水格局带来了“隐忧”。

解决这一隐忧的办法是在上浮桥的北侧(原自来水厂一带),复建一座万佛塔,再建一座塔下寺,龙首当镇。这样不仅可镇住整个城市的风水,还能挡住东北和东南的两股恶煞,同时,还能振兴金华的文脉。当然,建寺建塔都必须将地基抬高,基石要高出现在的博物馆的楼顶。站在建好的佛塔上,可以凭高眺望,而在江南远远就能看到高耸入云的佛塔,而佛光可以普照四野。金华城又重回到祥和的格局中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