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8年5个月
访问:?
文章:10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江泛职业:风水规划、年龄:成人位置:中国,北京.个性介绍:

印象复生

2016-10-27 17:17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印象复生

 

在八年前。

我刚从北京回来,基高兄带我去了一趟游园街。这条街很窄,车子也不太好开,还有些零乱,边上却有一条小溪,是赤松山流下来的,最后流入婺江。赤松山是黄大仙的成仙之地,那里的水当然就成了仙水,有仙水流过的地方,就成了金华老城中的风水宝地。在一栋普通民宅的二楼,我第一次见到了这个一脸胡子的画家----张复生。房间光线有些暗,很静,没有寻常住家的人气。简洁的白墙上挂了几张水墨画,有画案,书架上有些零乱的书籍。复生见来了客人,忙给我们递烟,泡茶,烟是普通的烟,茶是普通的茶,三支烟枪点燃后的客厅,烟雾就迅速弥散开来,茶水的香气也泡出来了,茶香与烟雾,自然,还有书、还有字画。

复生穿一件深蓝色的比较宽大的两用衫,烟抽的很勤,一支烟没几下就抽完了,他对基高说,我还欠你一点钱。基高马上回答,那点钱就不要还了,如果你同意,就把墙上的四条屏给我,算顶了。复生同意,基高很快收起了四张画。那时我才隐约感觉到眼前这位画家生活的艰难。从他们的一些对话中,我又听懂了复生刚在安徽老家办了一场画展,是公益的,卖的画都捐给了当地的一所小学,自己分文未取,而去安徽的盘缠却是金华的几个朋友垫资的,王基高和江国锋便是陪同他完成这次展览的。

说起来,我和张复生还是同乡,都是安徽歙县人,他曾约我一同回老家看看,我起过意,却又放弃了。原因是我老家在哪个村都不知道,也不知道过去了找谁,唯一知道的是我爷爷的名字,可我爷爷死了都有七八十年了。

后来,复生在金华有过几次画展,我也都去了,只是参观的人多,我也就没有和他打招呼。但我从他的一些作品中看到的是: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的寂寞,他已经从当下别人视为中心和热闹的繁杂中逃离了出来,困于方寸宣纸之间,绘心中乾坤苍茫天地!而不像有些艺术家跟交际家似的耐不住寂寞,总幻想繁华,但历史和现实的有趣之处在于,在这样的看似大寂灭的清冷和落寞里,仅有毛笔在方寸之间对山水、人物、宇宙的乾坤表达,一不留心便成了黄宾虹的表征和样式,令人瞩目,或得以流传而千古流芳。观复生画作,我自己是以艺术的外来者和他者的心态,来感觉和体验的,这也拓展了我认知的边界!复生无忌,外表敦厚沉静,留一大胡子,却是现今社会少有的勇者,他安静地访遍名山大川,通过独立思考、冷静着笔,使每一幅作品的创见回归到未知的状态,在冒险的探索中!曲径通幽处,禅房花木深。于是画中因探索而多了古意、幽意、禅意,也自然更新了传统绘画的视觉样式和表达,塑型了复生作为画者个体内心的格局和视角,其作品呈现的山水精神也在观者的脚下一一铺展开来,邈远阔大,意境深邃,其画作意境成为一条可游历、可体验、可居、可行的道路,瞬间生动而让人获得峰回路转,兜兜转转的审美的高潮。


传统绘画的当下语境已经尘嚣纷繁,我们无法抛弃传统艺术的当代性,时代参照,母语文化、时间背景,当然在大时代背景下导致画作表现出来的正是:离中心越远,却离内心越近!复生的内心大概与其作品之间,是保持着一种审美的距离的,融入其中,又抽离其外,不断尝试换一种方式和距离创作艺术,不仅仅意外地获得了传统绘画艺术另外的地理视野,更获得了更为宽广的文化角度和气度。复生作品的美学价值在于,给我们培养出了另一种向度的能量和价值观,就精神视域而言,方寸就是乾坤!

前几天,国锋约了复生小聚,恰逢他也在金华,我们就在映山红饭馆海聊,复生喝得高兴,诚邀我们几个去他画室坐坐。还是那条街,那个地方,不过画室已经搬到了五楼,二楼已经被他买下来,给太太和孩子们居住。在画室,我临时编了几句打油,楼台亭阁挂秋凉,小雨染透说海棠;帘动凝是故人来,一茶一酒一草堂。国锋要他写出来,复生应允,开笔试写,字写的很别致,张弛有度,一会儿就,盖上印,说,江泛的诗,我的字,吴涛兄就送你了。大家意犹未尽,敢干兄又叫他按打油中的景画出来,于是便有了这张“”一茶一酒一草堂“”的作品。国锋又叫他画一张毛竹,一只小鸟和一条小船,这些东西对复生来说,就是寥寥几笔的事,一幅禅意十足的作品诞生了。这个晚上,同去的几个兄弟每人都得了一张墨宝。



现在的复生,已经开始准备买别墅了,我说,不急,等房子回调的时候再买,我一定为你选一处风水宝地。,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10-27 17:2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印象复生 下一篇:将军忆旧话养生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